八步区:红色主题教育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八步区党员教育中心     2023-01-11 11:29     浏览:3647


145条红色文化长廊、1175件征文书画诵读作品、132场红色研学活动、209场演讲演唱活动……有效覆盖八步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近5万人次参与其中……这是贺州市八步区依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通过讲故事、诗朗诵、阅读分享等形式,开展《红色传奇》进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将红色文化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大众生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形成各领域有活动、党员群众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图片

▲图为八步实验小学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为今后社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社区发展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多参与社区事务,多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构建良好社区文化......”在八步区各城市社区网格、庭院楼栋前,“桑榆宣讲小分队”正与居民一起学报告、谈体会、谋发展。“这场党课很精彩,他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社区工作生活日常,通俗易懂,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家住八步区江南街道点灯社区大修厂生活小区的78岁大爷刘振明说道

图片

▲图为八步区八步街道“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以“党课开讲啦”为载体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据了解,2022年以来,八步区依托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积极搭建红色课堂主阵地,用好用活黄士韬故居、红七军桂岭整编旧址张公庙、龙业鼐烈士纪念馆、贺州市文庙国学教育基地等,打造“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特色课堂,举办“党课开讲啦”、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120场次,推动辖区163个中小学校党支部融合各自特色办学教育,积极开展少先队风采展示活动、青少年红色研学、征文书画诵读评比等《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2400余场次,覆盖师生党员17万余名,进一步推动红色传承教育常态化。

图片

▲图为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党员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

此外,在七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群众共同收看党的重大会议,观看《红色传奇》纪录片、诵读红色家书等,并结合“红湾”主题阅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邀请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革命老前辈、各领域榜样人物等到社区讲学,有效推动红色文化下沉。同时,八步区还把“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与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融合,采取送学下乡、媒体辅学、集中讲学、基地研学等方式,开展“三个一”红色主题培训51场次,培训农村党员34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向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方向转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