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引才用才的“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2023-01-12 11:56     浏览:5194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但许多地方仍然存在引才“一哄而上”,用才“束之高阁”的问题,既跑偏了工作方向,更制约了当地发展。引才用才的“高速公路”国家已经铺好,还需要“引+用+爱”方能走好招才引才的“最后一公里”。

栽下梧桐树“筑巢引凤”,需“引”之有度。“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当下许多地方“担子一挑脑子一热”就“埋头苦干”,不结合当地实情和地方所需,搞“大水漫灌”,只管招来不管用,既费尽心思又开足马力,老想着在人才资源上“快人一步”,赢在“起跑线”才能笑到“终点线”,无序竞争形成了社会热议的“抢人大战”,既忽视了地方的人才需求的客观事实,也造成了人才资源的白白浪费,这是不可取的。水满则溢,月盈则亏,人才引进也要遵循适度、适量、适合的原则,要“以需为本、以用为根基”,地方在引进人才时要有“只求所用”的理念,要坚持筑巢引凤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探索多元的引才方式,坚持以需为出发点,让人才和产业配套,不能盲目地靠“砸钱”“砸官”了事,破除唯学历、唯层次、唯职称的老旧思想,实现因需招才、以需引才,才能实现“人尽其才”。

破除旧理念“才尽其用”,需“用”之有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吸引人才是发展的前提,用好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每位人才“各有千秋”,怀揣不同的“武功秘籍”,倘若只管出钱吆喝把人才引进来然后放置一旁,仅仅让他们来“打酱油”“挂名号”,那也背离了引入人才的初衷,同时用好人才也是“聚天下英才”的最终目的。地方要扮演好“伯乐”这一重要角色,让“千里马”在充满梦想和光荣的远征中奋蹄疾行,要依据人才差异扬长避短、用其所长,不唯身份论人才、不唯学历评人才、不唯职称用人才,让技能人才无“身份”之忧、无学历之“绊”、无“草根”之虑,力求精准的人岗匹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对于人才自身的能力短板,要通过后期培育来补足,给予成长空间让他们全面发展,既在提供基础生活保障的同时更要提供成长空间,让更多的人才能够大有所为。

怀揣赤诚心“爱才好士”,需“爱”之有道。凤凰引进来,作用显出来,更要爱起来,用才重在用其心,也难在用心。如果对人才的关爱力度不够,关心程度不足,关怀政策不到位,那么人才外流是必然结果。要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人才能安心做事、大胆做事。一方面,必须坚持“硬件”支持到位,承诺待遇不动摇,住房、医疗、教育、薪资等保持稳定,消除生活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建立合理的容错机制,避免人才躺在舒适圈里“温水煮青蛙”,对于敢干、能干、肯干的人才予以保障和支持,关键时刻能挑担子、敢拔钉子,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不怕犯错、敢于改错、避免再错。同时,要事事关心、时时关心人才,从细枝小事儿入手,让人才既有“归属感”更有“幸福感”,营造和谐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氛围,把心暖起来,把人用起来,把事干起来,才能让地方“赢在终点线”。(熊劲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