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覆盖广 服务暖 力量强

广西日报     2023-01-13 08:38     浏览:4714


“我们就是普通的司机,让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是本职,没想到还能获得个公认的荣誉称号,说明社会对我们这个职业是十分尊重的。”贺州市“最美网约车司机”邓维练激动地说。

2022年7月,贺州市发布了“最美新就业群体”征集令,经过6个月的广推优选,目前已从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中评选出10名“最美新就业群体”。

为有效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去年以来,贺州市紧扣行业发展需求,以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为抓手,着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阵地服务保障,凝聚基层治理力量,为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注入新的动能。

 

拓展组织覆盖新路径

“以前组织关系在社区,我们经常在外跑业务,基本没法参加社区的党组织活动,没啥归属感。现在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经常能参加流动党课、业务培训等活动,大家一起加油干的感觉更强烈了。”近日,贺州市富合重汽挂车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货车司机、党员程世征说。

与该公司党支部一样,此前很多新业态企业党组织覆盖不到位、应建未建,很多新就业群体党员缺乏“归属感”。去年来,贺州市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探索扩大党组织覆盖新路径,在市县(区)两级全覆盖成立货运物流、快递和互联网等行业协会、商会,分领域成立行业党委、党建联盟11个,新业态企业党支部24个,在快递、货运、网约车领域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15个,将231名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

经济活动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贺州市建立两新组织“党支部育成中心”9个,采取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四联”模式,遴选72个市县(区)机关示范党组织与新业态企业开展“1+1”党建联建,并派驻91名“红色导师”指导新业态企业成立党组织,推动50人以上新业态企业100%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深化党建带群建,在京东快递、“三通一达”、美团、饿了么等新业态企业及分支机构、基层网点组建共青团、工会和妇联组织,不断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组织视野,有效延伸党的工作手臂。目前,组建了共青团、青年之家和妇联组织42家,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247家,覆盖新就业群体3.1万人。

 

夯实服务保障新阵地

走进八步区远东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新成立的“红色驿站”,休息桌椅、饮水机、图书室、充电器等一应俱全。“工作累了可以进来歇歇脚、看看书、喝口热水,有订单的话也可以第一时间过去取餐,很方便。”正在“红色驿站”休息的外卖小哥张家劲颇有感触地说。

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贺州市整合机关、社会机构和爱心人士力量、资金和项目,依托现有党建阵地和社会资源,重点在临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超便利店、平台公司、新业态网站网点等场所,建成“工会爱心驿站”“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360个,线下提供休息、阅读、组织生活等服务,线上提供云党课、直播带货等服务。

为了鼓励新就业群体主动跟党组织“掏心窝”“谈心声”,掌握其困难诉求,贺州市依托新业态网站网点、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设立新就业群体“解忧信箱”137个,畅通新就业群体表达渠道,引导其通过投递信件的方式表达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有关行业党委负责收集转办、认领解决,切实搭建起党组织与新就业群体的“连心桥”。

“解忧信箱”设立以来,累计收集意见诉求421条,通过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活动及寄出“爱心快递”等方式,解决权益保障、健康体检、区域停车、法律咨询等问题诉求207个,不断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凝聚基层治理新力量

“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就业群体人员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矛盾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极大解决了社区治理力量不足等问题,为建设美好家园注入了新动力。”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杨美华说道。

贺州市坚持组织搭台,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在全市12个城市社区择优遴选100名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好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在其配送途中通过随手拍、随时报等方式,反馈异常情况、突发事件、社情民意等信息,有效增加城市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目前,已开展活动47场次,共收集异常情况、突发事件等信息180多条,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720多个。

同时,在市本级组建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小哥3支“贺小哥”志愿服务队,并在县(区)设分队,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组织开展“新兴领域青年活动周”“志愿服务”“微公益”等特色活动,引导2000多名新就业群体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辖区垃圾分类、社区建设、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240多场次,有力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新就业群体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小区楼栋,熟悉居民、了解社区,是志愿服务和城市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要把这支队伍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贺州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付克寿表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