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组工使命 投身壮阔征程——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在组织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1-15 11:24     浏览:4012


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被雪域高原上一名组织部长的“生命答卷”感动着、激励着。

他就是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原书记朱治国。日前,中央组织部作出决定,追授朱治国“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朱治国同志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组工干部的楷模、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的榜样,纷纷表示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标杆,见贤思齐、奋勇争先,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推动组织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取得更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对党忠诚:一寸丹心向日明

“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朱治国用其短暂的一生诠释了这句名言。大家谈到,朱治国同志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彰显了组工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牢固的政治基因,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追忆朱治国同志过往点滴,青海许多组工干部感受深刻、泪眼潸然。青海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苏延虎表示,在相识相知治国部长的近15年时间里,他始终把事业和工作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十几年如一日,把毕生的精力和时间都献给了青海的组织工作。青海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徐晓刚说,治国同志从始至终坚持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一寸丹心向日明”的高尚情操,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标杆。青海省海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扎西东珠表示,朱治国同志将自己整个人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国家、奉献给了组织事业,他用一颗平常心,忠实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党员干部、组工干部的职责使命。

和平时期,如何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朱治国给出的答案就是“党让干啥就干啥,接过来就必须干好”。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包先斌说,信仰因融入工作而具体,朱治国同志将对党和人民的信仰内化于心,落实到行动上,斯人已去,最好的纪念是传承。广东省佛山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郑作勋深情谈到,朱治国同志燃尽生命,书写了一名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感动,要传承他的这种优良作风,履行好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使命。天津市河北区委组织部高伟认为,学习朱治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就是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十二字标准,落实到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实践中。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很多年轻组工干部在学习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之后,写下了发自肺腑的真挚感言。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委组织部金月乔这样写道:“我将如他一般永葆干事热情,把专注、专业、专一融入每一项工作,争做‘安专迷’的组工匠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邓倩动情地写下:“大学毕业的朱治国没有留恋城市,而是服从组织分配扎根基层一线,我们要向他看齐,坚持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自己,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自己。”

“万里山峦银装裹,忠魂一缕暖人间”,四川省米易县白马镇党务干部苏逍写下了这样的话语:“朱治国同志矢志不渝、忠诚不悔、奋进不息的故事感动着你我,温暖着人间。他岗位上的那盏灯不亮了,必是化作天上永恒的星,照耀着更多组工人前进的道路……”

 

务实担当:一枝一叶总关情

“做人要实,干工作更要务实”,这是朱治国的人生信条,也是他干事担事的最亮“底色”。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他实干当头、不务虚名的工作劲头,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群众,把基层情况摸透,把手中工作做实。

从广袤的柴达木盆地到荒漠的戈壁滩,从壮阔的大湖之滨到富饶的河湟谷地,一次次上高原、进牧区、走村社,推动解决村干部报酬偏低、干部学历素质提升、牧民安居等实际问题,朱治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青海省委人才办人才工作一处严晓琴回忆:“与治国同志共事的日子里,能真切体会到他的务实作风,是一个实干家。他干工作,有条理、讲章法、虑周全,想好了就干,属于谋定后动的类型。”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倪天慧说,要向朱治国同志致敬学习,始终把心思聚焦在干事创业上、把智慧凝聚在破解难题上、把精力集中在狠抓落实上、把本领体现在促进发展上。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小燕认为,学习朱治国,就要让务实担当成为组工干部的“标准配置”,任何情况下,始终以“不是要我干、而是我要干”的实干敬业精神为民服务、履职尽责。

甘做熬到最晚的一盏灯、干部成长路上的一把梯、党和人民事业的一捧柴,山东滕州市委组织部李雨被一些细节感动着:“朱治国坚持抓党建、强基础,帮助3483名村干部拿到大学毕业证,推动41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更留下了一名组工干部信念坚定、实干为民的精神情怀。”内蒙古突泉县九龙乡党委组织干事尤菲说:“我会主动学习朱治国同志勤勉务实、人民至上的情怀,安心于乡村振兴一线,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充实自我、提升本领,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务工作者的个人价值。”

“有办法、敢拍板”“行还是不行、干应该怎么干都能痛快给句话”“愿当基石、善当伯乐和操盘手”,敢于担当的鲜明品格让朱治国赢得基层干部群众和身边同事的信赖。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各类难题,大家表示要做一名朱治国式的干部,磨出干事真本领、练就担当宽肩膀。

江苏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认为,向朱治国同志学习,就是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专注专业、实干担当,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听真话、摸实情、解难题,树立一线思维,推动一线落实,拓展一线成果,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山东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春峰表示,学习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增强想干事的意识、敢干事的气魄和会干事的能力,敢于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河北定州市大辛庄镇党务干部王伟鹏和范森涛认为,面对工作困难和“烫手山芋”,要像朱治国那样敢碰“硬骨头”,敢接“硬茬子”。王伟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便发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号召,年轻干部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勤奋耕耘、敢为人先,在实践中磨砺出能担当的功力。”

 

一尘不染:要留清白在人间

在组织部门工作多年,手中的权力却一尘不染,朱治国同志在廉洁上的“零污染”,有力保证分管工作的清风正气。大家一致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今天,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始终做“赶考”路上的奋斗者,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守“赶考”的初心,才能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自始至终对权力保持敬畏”,河南省鹤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开胜表示,身为党员干部,只有像朱治国同志那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行得稳、走得远。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孙贻儒认为,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鲜明特质,组工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公私界线,在工作中不存私心、不徇私情,不留“暗道”、不开“天窗”,维护选人用人清风正气。内蒙古鄂托克旗委组织部韩睿杰说,“党徽配翠竹”“以正治国”处处体现着朱治国同志对权力的敬畏之心,作为一名入职不久的年轻组工干部,如何正确看待权力是最先要想明白的根本问题,从朱治国身上找到了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

如何书写清清白白的纪律答卷?朱治国自戴“紧箍咒”,自设“高压线”,不越“雷池”、不乱“章法”,无论是处理家事还是对待公事,都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给人以启迪。广东省英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新建表示,朱治国坚持把“为人干净,做事才能坦荡”作为人生信条,从没因家人朋友在公家事上多说一个字,没让亲友们沾自己一点光,要把这种优良风范传扬下去,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的精神风貌。山东省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忠远表示,要以朱治国同志为标杆,学习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廉洁底色,以过硬作风、过硬素质展示组工干部过硬形象,牢牢守住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田”。

“两袖清风来,不带走一片云彩”,云南省威信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雄深情地表示,朱治国同志并未远去,他的生命将会以另一种形式在广大组工干部身上延续下去。

 

烛照前路:接力续写新答卷

学习朱治国,走好赶考路。站上历史的又一个山巅,向下一个山巅远眺,大家表示,尤需学习朱治国同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精神品质,在推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接力续写赶考路上的新答卷。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云南省剑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兵说,朱治国同志的事迹就像一面镜子,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认真对照、躬身践行,“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我将时刻牢记组工干部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带领剑川党员干部扎实巩固脱贫成效、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在打造党员、干部、人才‘三个之家’上谋思路、求突破,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江苏省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表示,自己要带头认真学习朱治国同志专注专业的实干担当精神,始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辽宁省台安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周子淞说:“我将时刻以朱治国同志为榜样,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党员、干部、人才服务,担起建设好基层的使命。”重庆市永川区委组织部杨杰认为,我们要深入学习朱治国同志“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爱岗敬业精神,始终保持“上前”的意识,增强“上手”的能力,用辛勤和汗水深耕基层党建“责任田”。

许多地方将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谋划未来发展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青海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一次专题座谈、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开展专题宣讲、谋划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载体等9项学习活动,努力在学习宣传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中走前列、作表率;国家应急管理部人事司以党小组分组学习研讨的方式,组织全司党员集中学习,深入交流研讨,号召大家把学习榜样焕发出的激情斗志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河北在“河北共产党员”网开设向朱治国同志学习系列评论专栏,集中刊发广大组工干部学习心得;宁夏银川市要求全市各级组织系统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江西南昌、上饶、九江等地组织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积蓄薪火相传的奋进力量。

春山可望,草木蔓发。大家表示,榜样照亮前程、使命催人奋进,在新的时代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初心答卷、投身壮阔征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