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广西新闻网     2023-01-16 16:04     浏览:5466


今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决扛牢政治任务,深化运用“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急难愁盼”问题地域性、行业性特点,持续夯实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养老社保等领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夯实主体责任,靶向治疗沉疴痼疾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工作,要进一步聚焦重点难点,力求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实现突破。”近日,在富川全县组织实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件实事工作推进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和网络舆情等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各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挂图督办,督促倒排工期、扎实推进。

在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时,该县纪委监委着力督促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成立专项小组,建立涉老“保健品”等特殊食品风险隐患处置清单。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357人次,执法车辆69车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162户次,立案2件,用心守护长辈的“钱袋子”。

校园食品安全也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着力督促主管部门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实行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落实陪餐制度等多措并举,强化监管,分层次多角度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32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6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92家,发现隐患23个,已处置19个,还有4个隐患在处置中,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材料2000多份,全力维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深化作风建设,严查彻改堵塞漏洞

该县纪委监委组建3个督导检查组,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和力戒形式主义,推动“三要”专项工作等督导。全县各级领导班子个人自查发现问题916个,制定整改措施1595个,已完成整改815个,查处涉及作风问题案件10件,建立健全制度6项,切实转变干部队伍作风。

针对民生领域干部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把百姓呼声和要求作为监督工作的风向标。启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配合的联合督查组,发挥协同落实、传导推动的作用,促进监督融入各部门、行业治理之中,帮助职能部门发现短板弱项,堵塞监管漏洞,实现标本兼治。

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紧盯痛点堵点,聚焦重点难点,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25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人,发现职能部门问题17个,推动整改问题14个,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7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警示教育,形成震慑防止反弹

“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引导党员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

组织领导干部现场参与庭审旁听、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使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促使党员干部自省自警,既触动灵魂,也校准行动,把违纪违法者的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广西纪检监察网发布通报4条7人次,通过“富川纪检监察”“清廉富川”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查调查信息12期14人次,督促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6场次(含纪检组)、推动开展“一月一警示一学习一研讨”3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黎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