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满诚意跑出人才“加速度”

共产党员网     2023-01-16 16:09     浏览:528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踏步新征程,无论是推进战略规划、还是落实发展目标,都需要人才这一重要支撑。各地区不仅要亮出招贤纳士的“邀约函”,更要以满满诚意跑出人才“加速度”,让天下英才“闻讯而动”,真正打造“人才高地”,让人才汇聚到干事创业的最前沿,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精心准备“待遇礼包”,以满满诚意“邀约函”吸引千里马。“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在信息化、网络化逐步加快的今天,我们了解一个地区的“引才政策”“育才环境”“用才标准”的窗口,可谓是十分“透明”和“开放”,哪个地区待遇给得好、礼包给得足、环境给得优,其实人才心中都有“谱”。在拼物力、拼财力、拼实力的今天,吸引优秀人才的“物质条件”或许有,但一定不是最终决定因素,细细看来,人文环境、尊才氛围、爱才礼待才是更重要更走心的。所以,各地区要精心准备“待遇礼包”,既要鲜明亮出“邀约函”、用力吹响“集结号”,吸引天下英才的目光和注意力,更要花心思、花精力用以提升服务的“绣花功”,让人才感觉到被重视、被需要、被喜欢,真正用引才的“满满诚意”吸引千里马。

按需供给“培养菜单”,以满满诚意“好套餐”锻造栋梁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自主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在一次次讲话中、一篇篇文章中、一个个政策中、一则则佳话中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身处风云变幻的时代、肩挑日益艰巨的任务,抢抓机遇、拔得头筹、跑出风采,无论对于地区还是国家、民族来说都尤为重要。所以,各地区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单元,更要“量体裁衣”精准供给“培养菜单”,始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培训计划制定,真正根据人才的成长阶段、个性喜好、岗位特性等情况,给予适时、恰当、科学的培训辅导,以更加灵活、更加多变、更加见效、更加贴心的育才模式,给予人才最大力度的支持,让更多技能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积极赋予“展示机会”,以满满诚意“大舞台”成就新生代。“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做好人才工作,不仅要“引得来”“育得出”,更要“用得好”“留得住”,然而在现实情况中,仍有个别地区陷入“引而不用、一引了之”的窠臼之中,花费了大把的时间和力气去引、去育,一到给舞台、给机会、给阶梯时,却“避而不谈、冷淡处之”,久而久之不仅会寒了人才的心,更会浇灭奋斗的热情。所以,各地区一定要积极赋予“展示机会”,既要主动倾听人才需求和心声,在全方位、立体化“画像”中丰盈人才资料库,同时更要敢于破除“条件框框”、走出“思维误区”,真正让一流的人才享受一流的待遇,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成为现实而非口味,用诚意满满的“奋斗舞台”成就新生代,让人才活力和智慧充分涌流,为推动社会发展、实现非凡梦想贡献力量。(秦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