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先选准用好干部

共产党员网     2023-01-19 11:35     浏览:5181


1月1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强调要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其政治品德、伦理道德、职业道德等的好坏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选配干部时,要始终把“德”放在首位,考准考实干部“德”的表现,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在重大任务中“考”。“险路识良马,重任选良才。”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是锻造干部的“熔炉”,能够让干部百炼成钢。近年来,越来越多干部被选派到疫情防控、安全维稳、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一线挂职锻炼。组织人事部门不能把干部一“派”了之,而是要跟踪到一线,通过蹲点调研、民主测评、座谈访谈等方式,充分了解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德”的真实表现,把在重大任务中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率先垂范的干部选出来,为选任干部提供源源不断的“好苗子”。

在成长履历中“看”。干部的德行修养和其成长环境、成长经历息息相关,一般相对稳定,但是,随着时间推移、随着环境改变,部分干部也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全面了解干部“德”的表现,不能光看一面,也不能光看一时,而是看“一贯表现”。要充分查阅其成长经历档案,看其在升迁前后、诱惑当中、得失之间,是否一直心态淡定、淡泊名利、经得起诱惑,尤其是身处重要职位,面对各种利益诱惑时,是否做到心无旁骛、保持初心。这样才能更加全面了解干部的“德”的表现,避免“德不配位”。

在群众评价中“验”。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干部工作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需把人民的评价作为衡量标尺,把人民群众公认、人民群众爱戴、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在开展干部“德”的表现的考察中,要真正把群众评价作为重要参考。要提增强群众对干部履职情况的知情权,建立完善群众参与的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识别、民主推荐等机制,更加注重群众意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培养选拔出“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群众满意”的好干部。(黄青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