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座谈交流话初心 激励奋发促振兴

八步党建     2023-01-19 11:42     浏览:3258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村顺利完成后进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28.81万元。”“哪家有困难我们都尽力去帮助解决,村民都把我们当做了自家人。”

图片

近期,在八步区举行的2023年驻村第一书记迎新春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对驻村工作进行总结,交流体会感受,分享经验,并表示会积极学习借鉴先进村的好做法、好经验,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上继续发挥才智。

2022年以来,八步区驻村工作队按照“紧扣促进乡村振兴这一中心,严守‘纪律底线、返贫底线’两条底线,提升‘学习、调研、落实’三种能力,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富民强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主业”的“1234”工作思路,创新实施“四多四少”的驻村八步工作法,充分发挥后盾单位和个人优势,以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帮扶工作取得成效。

一年来,工作队紧盯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强基固本贺州行动”以及区本级的目标任务,利用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工作契机,结合各村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清单1000多份,常态化协助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乡村治理网格化管理等2736项重点工作落实,在对标对表中建强基层党组织。

图片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灵活用好稳岗就业、产业帮扶、兜底保障等帮扶政策,引导农户发展产业2万多户,帮助农产品产销服务400多次,多措并举促进农户增收。为实现资源共享、抱团作战,工作队积极寻找成熟的产供销平台,提出联合组建“第一书记”产业振兴电商联盟的倡议。联盟的成立,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共赢的良好局面,驻村作用也得到了有效发挥。2022年,工作队所在的8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超20万的村占25.88%。

工作队积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等平台,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发挥边界党建联盟作用、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等,扎实开展“四好”创建工作,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0万余人,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此外,工作队时刻关注群众对公共服务需求,在开展入户遍访工作的过程中,及时收集村情民意,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支持,加大饮水安全、道路建设、垃圾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困难问题1.1万余个,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项项惠民举措、一桩桩实事好事、一组组亮眼成绩,彰显了不同凡响的驻村风采和时代力量,赢得了一致好评。

图片

接下来,八步区将坚持抓队伍、提能力、促成效,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教育管理,推动驻村工作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