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持续深化整治违规吃喝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3-06 08:44     浏览:4041


违规吃喝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常态化明察暗访、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违规吃喝问题整治工作压茬推进、取得实效。

为整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问题,自治区、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三级联动,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驻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监督发现,马山县农村商业银行存在以公务接待为名违规组织宴请的行为。在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查处的同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系统施治。

针对隐形变异吃喝形式多、发现难的特点,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在日常监督中总结提炼,及时把大数据分析运用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机制,出台《深化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纠治“四风”问题联动协调机制》,协调组织、人社、公安、税务等部门定期比对税务发票、排查酒驾醉驾等信息,重点筛查公款接待、酒驾醉驾背后违规吃喝、个人消费公家买单等问题。做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身份识别,借助信息化手段,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精准打击。

广西以系统观念推动违规吃喝问题深化整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促治。今年初,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出电视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深刻剖析一批严重腐败案件,对一些党员干部从一餐饭、一瓶酒逐步腐化堕落的过程进行披露,教育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自治区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以制度之治促常治长效。河池市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该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谭仁林期间,发现其频繁接受医药供应商的宴请并收受巨额回扣。该市纪委监委将谭仁林案作为反面典型,督促该院强化警示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卫生健康系统医德医风专项治理,抓早抓小铲除由风及腐的土壤。(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