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深化党旗领航 助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贺州先锋     2023-03-31 09:00     浏览:3497


2022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围绕县委“党旗领航·瑶乡争先”党建总品牌,按照“组织联建、人才联育、产业联动”的思路,以“深化党旗领航·助力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品牌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新发展。2022年广西党旗领航·乡村振兴“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启动仪式暨贺州市电商大集在富川顺利举办。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地区。

 

图片

 

深化组织联建

让电商产业“壮”起来

图片

该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聚焦富川脐橙、香芋、冰淇梨等产业,强化“产业”党支部引领,采取公司运营、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电商技术等方面服务,有效联结1个万亩脐橙生产基地、2个万亩香芋种植基地、3个1000亩以上果场、6个500亩以上果场,服务了电商产业延链、补链。统筹推动产销信息对接、电商直播相关人才培育、红色暖心公益活动等工作顺利开展。富川156个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党建联盟共享农产品信息,运用农行“智慧食堂”、“小富之家”小程序等线上线下方式提高红米、脐橙、香芋等农产品销量,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加强对富川农产品文创、规格、体验的重构与创新,加强品牌发展的渠道铺设、孵化体系、宣传矩阵、溯源体系建设,唱响“绿色牌”“长寿牌”“富硒牌”,培育形成“春芋夏梨秋薯冬橙”全年无淡季的电商产品矩阵。

 

深化人才联育

让电商销售“活”起来

图片

依托全县12个乡镇“人才超市”建立电商乡镇人才库,并为电商人才、创业人员和从业者统一提供政策扶持、业务培训、企业孵化、电商咨询等服务,持续做好电商人才培育工作。2022年,富川共开展电商产业发展和企业孵化等培训6期,培训人数452人。按照“1个县级红色乡土总直播间+1批企业(基地)红色乡土直播间+1批镇级红色乡土直播间+N个村级红色乡土直播间+X个户级红色乡土直播间”的要求,在县电商产业园、富川“酸状元”等企业(基地)、福利镇浮田村建设了覆盖县、企业(基地)、乡、村、户的五级“红色乡土直播间”体系,常态化开展直播销售进乡村活动。实施“村播+”人才培养工程,通过杭州MCN等网红孵化机构,大力培养党员技术人才、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大学生,推进“直播+产业”“直播+旅游发展”等“村播+”电商发展模式。2022年,富川新开设200多个抖音账号,开通抖音橱窗、微信小店79家。2022年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15.89亿元,同比增长24.5%。

 

深化发展联动

让电商产品“美”起来

图片

依托富川农产品电商产业园成立电商孵化中心,共吸引45家企业入驻富川电商产业园,并不断完善产地预冷、分拣分级、初加工、集散配送、产地直销等功能,带动全县注册网店2300多家,吸引电商产业从业人员2.3万余人,富川电商产业园成为桂东北地区最大的产地农产品集散平台。仅贺州市旭和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一家进驻企业,2022年农产品出口820个货柜4100万斤,出口金额达2.2亿元人民币。加强跨行业跨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间合作,统一包装标准,强化对富川脐橙地理商标保护;在产品包装设计上重点突出瑶族文化和本土特色,推出的“梨享生活”“橙意满满”“恰饭”等包装设计深受消费者青睐,进一步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县、乡、村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邮快合作、驻村设点等方式,完善“村党组织+商超市场+群众”的电商物流体系,富川12个乡镇完成寄递物流中转站、电商综合服务站覆盖,117个村级完成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建设。2022年,富川获评广西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