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广大组工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7-10 09:54     浏览:733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6月28日至29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广大组工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成就鼓舞人心,充分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十年砥砺奋进,成就鼓舞人心。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方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全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合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劲感到,新时代十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疫情防控到防汛救灾,党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四川广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端喜,海南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家明不约而同地谈到,我们党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气象。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说,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前进方向,人才工作实现质的提升,各类人才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西藏亚东县委党校副校长王玉双说,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

有核心掌舵领航、科学理论指引,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就有了“主心骨”“定盘星”。“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相融通,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视角,全面总结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非凡历程,科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深远谋划了未来五年组织工作的目标任务。”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刚表示,将始终高擎伟大思想旗帜,始终在加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领导、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涵养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中发挥组织工作职能作用。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

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会议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综合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朱勇表示,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最紧要的是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山西大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鹏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积极作为。

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江苏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要自觉担负起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根本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安徽无为市、福建莆田市城厢区等地组工干部表示,将深入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黑龙江萝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春成,云南双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清谈到,必须始终以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大部署,不断厚植组织优势,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人才向中心聚焦、为发展聚力,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说,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真理之光照亮前路,笃行不怠一以贯之。广大组工干部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经常对标对表,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地、抓到位、抓见效。

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

大家一致表示,要在新征程上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更好履行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光荣使命。

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湖北荆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水彬说,将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成效,助推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姜蕊说,将用好“党课开讲啦”“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常态化教育培训手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思想根基。

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亚忠说,着重在强化政治标准、精准考察干部、突出能上能下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让潜心谋事、激情干事、担当成事蔚然成风。天津市武清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张恺说,继续重心下移,掌握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干部选拔使用起来。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车永辉说,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实践一线淬火历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四川高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公务员局局长陈旭梅说,紧盯进、管、出各环节,抓源头、严管育、稳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东表示,集团谋划实施“1541”人才强企战略,持续优化人才战略布局,系统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打造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建设形成新时代国防科技工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丹红说,将按照“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求,不断加强人才工作战略谋划和政策创新,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激发创新创业澎湃活力,构建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抓基层、强基固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广东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廖义斌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河南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强,福建柘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琳说,持续把基层战斗堡垒建得更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力的源泉。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湖北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芝斌说,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实施“暖流汇襄”行动,锻造更加强大的先锋力量。新疆吉木乃县委组织部赵凯说,把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建设与党员争先行动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党员队伍管理。

打铁必须自身硬。各级组织部门将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让“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成为组织部门的“金字招牌”。河北正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敬,云南剑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兵表示,要自觉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在服务大局中坚守职责定位。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耿俊,内蒙古商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师翠琴谈到,要传承和发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谋在先、走在前、作表率,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广大组工干部表示,将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上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