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组织之力 筑牢实干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组织工作综述

八桂先锋     2023-07-26 09:13     浏览:2071


凝聚组织之力  筑牢实干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组织工作综述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推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而组织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高质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理论武装不断走深走实

时代的华章,在科学理论指引、勇担历史使命中奏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课题,大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判断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开拓新局。

坚持用心读、读书“心”,通过读书学习推进会、交流研讨、主题阅读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全员轮训、专题培训;以精心制作的《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专题电视片为生动教材,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广西大力推进新时代理论武装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运用科学理论推动实践发展的主攻方向。各级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深入总结用好行动学习实践成果,打造“原文精读+理论辅导+案例解析+实践提升”一贯式学习体系,深入实施“行动学习+乡村振兴”“行动学习+北部湾门户港建设”等实践项目,推动理论武装与火热实践联系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之“的”。

从持续深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到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迫切需要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来抓,坚持选育管用一体推进,着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打造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实践磨砺中更加坚强有力。

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机制,坚持考在一线、察在经常、用在具体,大力选拔使用拥护“两个确立”信念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态度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清醒、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真挚、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持续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系统谋划,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大力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斗争精神、斗争本领——

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体推进,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赋能计划”。开展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理论铸魂、党性固本、专业赋能、领导力提升”四大计划系列主题培训和模块化专业化能力培训,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

聚焦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宏观统筹,出台《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若干措施》,深入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坚持考录主渠道,统筹用好调任、选任、聘任等进人方式,不断优化队伍结构。统筹编制招录紧缺专业公务员,首次开展法院法官助理、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统一招录。持续深入做好公务员表彰奖励工作,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全面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积极制定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抓实日常监督,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区各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防城港市健全完善多维度立体化干部监督机制,分层分类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钦州市制定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10条措施,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贵港市出台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推动实现全过程监督。

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终要靠各领域各方面的党组织去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统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一大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科技特派员等,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领导力量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组织资源倾斜一线、战斗堡垒扎在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强音;在改革发展最前沿,工业振兴特派员组团服务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工业园区,党建指导员入企走访、为企帮办、助企解难……鲜红党旗始终在大战大考和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离不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广西聚焦基层党建全面过硬,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系列行动,压实基层党建责任,规范组织运转,选优育强带头人,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人财物支撑,提高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坚持“有形”“有效”两手抓、两手硬,加大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深化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任务“百日攻坚”和“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深入实施“强基固边”行动,完善共建联建机制,推动抵边自然屯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从以“五抓五促”为抓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到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计划,再到巩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农村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从积极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到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再到构建起完善的基层组织体系、工作保障体系、资源配备体系、服务群众体系和责任落实体系,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各领域,广西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持续加强公立医院、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理顺科研院所党建领导和管理体制,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关键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才数量快速增长和质量稳步提升。当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90.9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6.41万人,人才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性、支撑性作用不断增强。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着力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重要部署;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广西高层次人才集聚、“1+2+N”人才发展示范区建设等系列人才工作文件,完善全区人才工作布局;构建产才融合的“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人才顺畅流动大通道……广西审时度势、谋划启动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强大的牵引力和驱动力。

——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创新人才引育政策,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比较优势。

着眼服务重大战略和重大开放平台,制定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才集聚、支持金融人才发展等政策文件,加大靶向引才引智力度;注重项目带动、强化平台支撑、完善政策供给,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三年行动计划,开辟具有广西特色的人才发展“赛道”;瞄准重点产业集群,开展重点产业人才创新联合体建设……高质量发展有需要、产业布局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

——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以人才发展新突破引领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聚焦解决没有“帽子”没有支持、有了“帽子”重复支持问题,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认定制度,规范人才称号使用和入选者流动;聚焦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人才招聘、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出一批重点举措和试点改革举措;聚焦破解人才资金条块分割、多头管理、效益不高等问题,设立自治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聚焦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强化全面服务……一项项改革全方位、全链条推进,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不断释放。

继往开来踏新程,凝心聚力谱新篇。全区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沿着伟大复兴领航人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