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探索构建新时代省际接边地区基层治理新机制

广西日报     2023-08-03 09:03     浏览:1994


原标题:

广西探索构建新时代省际接边地区基层治理新机制

——鸡鸣三省地 共谱同心曲

 

7月23日,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福溪村。一大早,村民何彩玉和其他村民一道前往田间地头抢收夏橙:“路修通后我们出行方便,水果运输也更加便捷了。”2018年开始,富川在朝东镇修建岔山至福溪跨区域民族地区旅游快道,当道路修至湖南省江永县兰溪乡石盘村三组长港冲,因施工单位与该村村民就省际边界土地、青苗补偿等问题发生纠纷,剩余500多米路段一直处于停建状态。富川启动纠纷联调机制,于去年7月将纠纷成功化解,道路得以顺利建成通车。

广西东接广东、东北接湖南、北靠贵州、西邻云南,近年来,广西积极探索新时代边界村镇“组织联建、平安联保、矛盾联解、产业联促、人才联育、文化联建、生态联护、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模式,开创了省际地区安居乐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组织联建 筑牢边界堡垒

傍晚的将王屯一派祥和,1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分享着油茶、茶叶等农作物的种植经验;不远处的党支部办公楼会议室里,党员和群众代表正在头脑风暴,探求进一步加强边界治理的良策。

地处广西三江林溪镇林溪村与湖南通道县陇城镇洞雷村交界处的将王屯,是横跨湘桂两省份的自然村寨,两地45户178名村民常年混合居住。将王屯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凤明介绍,自从林溪村与洞雷村在屯里成立跨省联合党支部后,推动两地村民合力建鼓楼、开公路、修水渠等,几年间,联合党支部为两地村民解决疑难事项380余件。

省际交界区域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通、产业相近,广西以推动建设跨区域联合党支部为抓手,建立了跨省区市县边界社会基层治理沟通协调机制,大力推动党建引领省际边界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开始,梧州市、贺州市与广东肇庆市接壤的11个乡镇、30个行政村,建立跨省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粤桂一家越来越亲;实施“干部共育”,探索粤桂党校合作办学新模式;实施“红色资源共享”,推动两地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

玉林市联合梧州市、贺州市、北海市和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肇庆市、云浮市等设区市组建粤桂党建联盟,搭建“组织联建、产业联动、生态联治、人才联育、文化联姻、交通联通”的“六联”平台,把粤桂党建服务联盟打造成“两湾”重要力量。

党建促进民族团结。南丹县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接边地区跨省联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有力服务人民群众、维护边界稳定、促进地方发展。

党建引领带来环境共治。陆川县、广东廉江市同属九洲江流域,汇聚于两广交界处的鹤地水库是当地500多万人民的“大水缸”。陆川县与廉江市签订了相关的合作框架,共同研究边界生态环保工作,联合开展环保整治行动,打造出一条九洲江联合治理示范带。

为保护好红树林,合浦县和廉江市两地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以法律服务保障高桥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的特色产业和生态发展,共同破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上下游不同行”的治理难题。

党建引领筑牢边界堡垒,让社会治安焕然一新。西林县通过在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乡镇、村屯建立的5个跨省区域联合党工委,50个联合党(总)支部,凝聚起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助力西林实现“广西平安县”16连创,并获评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省际边界合作发展要取得更大成效,一定要坚持党建先行。”西林县政法委书记黄剑盟说。

 

平安联保 凝聚群治合力

“边界区域一旦有安全隐患与矛盾纠纷,网格长通过微信群随时上报随时处理。”近日,苍梧县木双镇镇长黎明靖对记者说,通过万安村与广东封开县大洲镇岐岭村联治联保,两地连续16年未发生过刑事案件。

在实施平安联保中,广西深入推进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 与“互联网+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等机制,切实联系服务群众。

富川与湖南接边的乡镇创新建立省际边界综治联勤联动机制,设置7个综治联勤警务室,构建防控结构图,组建跨省区域治安联防巡防队,确保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

柳州市以环三省坡地区13个村寨为节点,构建湘黔桂环三省坡地区人民调解“民族和谐文化圈”;梧州市以万秀区、龙圩区、苍梧县、岑溪市四个邻边地区为重点区域,打造“粤桂联调”省际平台,确保省际边界地区“小事在村解决、一般问题在镇解决、重大问题在县解决”。

贺州八步区打造省际联合综治中心,推行“省际党建+边界治理”全科网格管理模式,协调组建先锋小分队68支,开展义务治安巡逻2800多次,互通联享边界维稳信息80余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2个。

 

产业联促 彰显共治成效

进入5月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迎来了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富川和湖南江永县交界处散落着不少各具特色的景点,过去由于道路不畅,景点各自独立,难以吸引游客。如今,两县共同打造跨省区旅游“黄金通道”,修建了秀水—岔山—福溪—勾蓝瑶寨—上甘棠村的旅游道路,把边界地区的精品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了方便游客观赏的省际边界民族特色风景线。

广西在省际边界进行经济联盟,产业联促,把边界乡镇连在一起,实现经济相连、人心相通、互利共赢。苍梧县围绕粤桂边界特色,做好六堡茶产业和文旅结合文章。每年销往广东的优质六堡茶2000吨,带动与省际接壤的4个镇5个村1254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连接封开县,规划建设木双镇经东安江、贺江至西江的“茶船古道”茶文旅休闲项目,带动周边一万余名群众走上旅游致富路。

贺州八步区紧扣“省际红色睦邻廊道”建设目标,引进轻纺、电力、钢铁、陶瓷等企业105家;新签约预制菜、智慧木业等项目7个;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旅+农旅”示范点,辐射带动边界乡村增加旅游收入。

西林县与省区际毗邻地区抱团实施项目开发,建成八大河村万亩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园等4个桂滇黔跨省区产业联动区,创建跨省区联合产业示范园3个,引领万峰湖两岸三地群众转产上岸,推动万峰湖区域绿色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