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8-14 09:13     浏览:511


原标题: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主动作为,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强核心引领征程,十年成就振奋人心

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广大党员干部都是践行者、亲历者。大家一致认为,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西藏贡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宗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和持续开展的经常性教育,每一次都是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云南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乡楠木村党总支书记杨敏对此感同身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嘱托,打好碧水保卫战,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党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我们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现在人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原党委书记贾正方分享了令人惊艳的数据,在村党委带领下,村民过上了产业旺、生态优、乡风好的幸福生活。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辽宁鞍山市铁东区山南街道福康社区党委书记马凤侠,全国劳模、江苏南通市海门区三南村老党员袁亚慈不约而同地感慨,现在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设在楼院里、党员服务送到心坎上,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着力建强高素质骨干队伍,干部队伍焕发新气象。广西岑溪市委书记、二级巡视员罗伟雄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更好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安徽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对此深有体会:“十年来长丰县甩掉全国贫困县的帽子,跻身全国百强县,背后支撑的是一支‘真抓实干、马上就干’的干部队伍,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

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正加速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无锡智能控制研究院院长丁荣军,新疆坤元太和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文超说,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感受到全面有力的人才政策、细致入微的人才服务和暖心舒适的人才环境,这有力推动了各类人才与党和国家事业同频共振。党的二十大代表、大国工匠、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晒纸工毛胜利说:“十年来,我越来越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关怀,县里的人才政策也给我们名不见经传的一线工人带来了荣誉,让我以更强的使命感来做好晒纸工作、传承宣纸文化。”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黑龙江大学法学理论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东、新疆伊犁州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陈双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条例先后制定和修订,党的组织建设制度优势不断释放,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学细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个坚持”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

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必须深学细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积极作为。”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佛山市委书记郑轲表示。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永说,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引明确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和“本”,必须领会深、把握准、落到位。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大家表示,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用好。安徽宣城市委书记李中说,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作为党建理论学者,黑龙江省委党校“名师工作室”专家孙艳春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将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在思想理论层面讲清楚、在实践操作层面出思路。”

对标对表,落实为要。大家纷纷谈到,要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地、抓到位、抓见效。青岛市崂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宝东坚定地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遵循,带领全区组织系统和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山西大同市新荣区西村乡党委书记赵祯斗志昂扬:“要经常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发挥好党委示范带动的‘火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强治理、促发展,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

 

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忠诚履职、担当尽责,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努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常抓不懈,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每个角落。“继续擦亮开元‘栖梧学堂’基层党员教育品牌,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灵活学习形式,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河南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武涛目标明确。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带头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姚呈明积极担好使命:“发挥理论武装工作室的作用,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这次会议对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出重要部署,大家深感使命如山,一致表示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党员干部。“要更加严以律己,做党员干警的表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重庆涪陵区公安局武陵山派出所所长余俊说,将在从严执法中传播法治温度,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刘怡谈到,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他们经营中的困难,打造安全、放心、和谐的发展环境。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等,立足基层发展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开拓创新的领军人才。”86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壮心不已。深圳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云计算所副所长相洋同样充满动力:“我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算力调度中心和大数据研究院建设等方面工作上继续发力,谋划推动大数据科技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力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表示,将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云南贡山县委常委、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文宝坚定地说,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殷殷嘱托,激活乡村振兴“细胞”,打造独龙江乡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作为辖区88家企业、2万余名员工的“小巷总理”,党的二十大代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表示,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以企业和员工需求为导向,制定党组织服务企业标准清单,积极对接资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队伍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要加强党员管理,引导党员主动服务社区网格,激励他们敢挑重担、敢滚钉板、敢打硬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千家万户的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说。数十年如一日听党话、跟党走、守护边境国土,“七一勋章”获得者、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村民卓嘎表示,将始终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继续守护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带领更多党员和农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

百尺竿头凌云起,踔厉奋发启新程。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立足岗位,担当使命,勇毅前行,努力当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大考的“答卷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