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黄姚镇:党建引领聚合力,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昭平先锋     2023-08-28 08:29     浏览:454


为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连日来,黄姚镇坚持党建引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宣传动员、督促整治落实,全面筑牢粮食安全“耕”基。

藏粮于责,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

镇党委坚决扛起确保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把落实粮食生产安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强化人员统筹安排,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实行“镇主要领导包片、班子包村、村干部包小组、小组包户”,结合耕地现状普查、惠农各项补贴等对农户粮食种植情况进行梳理核查核实,将粮食生产责任分解到村屯、到地块、到农户,形成粮食生产数据库,对粮食生产实行动态监测。充分发挥田长制作用,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

黄姚镇召开2023年耕地保护及粮食生产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藏粮于策,强化惠农惠民政策宣传

黄姚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深入村屯开展政策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级广播、宣传横幅、张贴通告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营造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复耕复种意愿,黄姚镇梳理农业生产相关的惠农惠民政策9个方面20余项,通过召开“板凳议事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将利好政策给农户讲清讲明,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到粮食生产工作中来。

通过“板凳议事会”宣传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政策

藏粮于地,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黄姚镇落实“每天一督导通报、每周一调度统筹”的工作机制,由镇主要领导带队督导,每天通报全镇19个村粮食生产、耕地图斑整治工作进度,对进度滞后、成效不明显的村,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每周一调度统筹,推进撂荒地治理一地一策工作,研究制定复耕方案,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倒排工期。镇村干部、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等深入田间地头,对涉及问题地块的农户发放整改告知书,结合耕地卫片图斑核实工作,对行政村辖区范围内的耕地“非粮化”种植、撂荒地块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落实措施分类稳妥整治,督促抢抓季节复耕复种。

各村开展撂荒土地复种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