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瑶族乡:党建带“关建” 民族团结话七夕

贺州市老干部     2023-08-31 08:30     浏览:364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深入人心。近日,花山瑶族乡关工委以“七夕”传统佳节为纽带,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党建带‘关建’ 民族团结话七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别样七夕,向党告白。活动现场节日气氛浓厚,一名名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代表,身着古装、少数民族服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为大家讲述了七夕渊源、传说、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一起回忆古老爱情传说、宣读移风易俗倡议书、表演诗朗诵《鹊桥仙》《乞巧》等中华经典美文,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大家在活动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七夕节的精髓和魅力,倡导正确恋爱观、婚姻观,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花山瑶族乡“五老”代表讲述七夕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图为“五老”代表与青年进行“七夕”传统民俗展示及手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五老”代表与青年进行“七夕”传统民俗展示及手工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花山瑶族乡关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带“关建”,不断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为重点,激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的干事创业活力,努力把“五老”志愿服务队建成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传播党音和赓续文明的重要源泉,打造“五老”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关建+传统文化+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模式,坚持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结合本土乡情,累计开展30多场富有民族特色、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通过发挥“五老”余热,推动防电信诈骗、移风易俗等政策宣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文明实践、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各族群众心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