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文竹镇:党建引领笃行实干 “红链兴农”助力“五大提升”

昭平先锋     2023-09-27 08:28     浏览:103


今年以来,文竹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先锋力量·红链兴农”行动部署,深入开展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人才服务在产业链上行动,结合“五大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一号工程”强统领

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号工程”来抓。文竹村的“两新党组织”文竹村竹唐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为服务文竹村的“五大提升”工程示范点建设,依托“党员进党校”行动、“周二夜校”课堂进村屯计划,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开展核心阵地建设,围绕阵地提档、服务提质、制度提升,投入2万余元打造“大塘屯议事厅”,供支部党员和大塘屯群众共商共议村庄发展事宜。

在大塘屯议事厅召开的大塘屯“五大提升”工程推进会

坚持“一支队伍”激活力

人才盛则产业兴。文竹村竹唐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充分挖掘乡土人才为“五大提升”工程“造血”“充电”。锚定“油茶美食小镇”目标,组织1次油茶美食制作培训,并主动“走出去”,带领有意向发展油茶产业的群众到农旅结合成果突出的示范镇村学习交流,培养一批“跨行”新农人,同时引进2名返乡创业青年率先开办农家乐,以一个带动一群、一群带动一片,集合青年人的金点子、新想法已成功吸引20余户村民开办油茶坊,接待游客200余人次。

在大塘屯举办的油茶培训

坚持“一批载体”促善治

文竹村竹唐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将和谐善治、群众满意同样作为功能型党组织的应有之义。凝聚党员力量,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由党小组长带头拆危清乱,打造美丽庭院。凝聚干部力量,变“自己干”为“一起干”。包片干部全部下沉到村,成立党员先锋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与群众一起出力出汗、共同劳动,美化村道乡居。凝聚村民力量,变“站着看”为“抢着干”。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累计清拆废旧棚屋、板房2处,清除垃圾杂物1000余方,规范“小菜园”“小鸡圈”30余处,大塘屯村民的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欣欣向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