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县域人才“聚木成林”

共产党员网     2023-10-20 08:40     浏览:736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1983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推出的招贤纳士“人才九条”,为县域经济发展破局开路。40年后的今天,“人才九条”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重读细悟“人才九条”,当从中汲取思想精髓和智慧力量,打好“引才”“育才”“留才”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效用,与时俱进推动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人才盛景。

筑巢引凤“浚其源”,靶向发力“引”才。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人才九条”中明确指出要“大胆起用和广泛接受各种人才”。“引才”犹如“求雨”,关键在于能否有“降甘霖”“解焦渴”的实效,切忌一味追求“高大上”的履历,根据学历“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涵养“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本领,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的心态,避免漫无选择、毫无目的地“撒胡椒面”式引才,向具有真才实干的人才抛出“橄榄枝”。针对部分地区的“人才饥渴”现象,要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散发”出当地在事业平台、制度机制、发展潜力等方面独有的“花香”,靶向引进一批产业所需、行业所求的技能型、适用性人才“蜂群”,形成汇聚天下英才的“磁吸效应”,让人才竞相“揭榜”、充分涌流。

人尽其能“壮其根”,放权松绑“育”才。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人才九条”设定了科学的培养考核体系,并为贡献突出者予以记功、记大功、晋级、晋职奖励。要更好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破除评价体系“行政化”,纠正各类人才“帽子”满天飞、人才评价简单与“帽子”挂钩、人才工作成效直接与“帽子”衔接等问题,努力防止出现培养体系“一箩筐”和“新瓶装旧酒”现象,切实避免“人职不匹配”而引起的高能低用、优才劣用的人才浪费。“顺木之天,以致其性”,要充分发挥“名师育高徒”引领作用、“传帮带”带动作用,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举办各类“技能比武”“技术擂台”,为各类人才“量身定制”个性化路线,做到“因材施教”、定向培养,努力集聚一批“高新精尖”优秀骨干人才团队,打造助益发展的“最强引擎”。

厚植沃土“涵其林”,广栽梧桐“留”才。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九条”以超前的思维,早在40年前就提出兴建“人才楼”“招贤馆”,以良好的人才环境和贴心保障让人才“落地生根”。“留才”贵在“留心”,要深化人才管理领域“放管服”,当好人才的“后勤部长”,提供人才“绿色通道”,拿出引才聚才“良方”,避免因服务缺位、保障缺失让人才“南橘北枳”“水土不服”。要打好构建人才引进制度“硬举措”与善待人才社会“软环境”的“组合拳”,对“高精尖缺”人才实行“私人定制”式服务,聚焦人才津贴、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关键小事”一人一策、一事一议,为人才免除“后顾之忧”,有效实现“人才倍增”,助力打造“人才洼地”,以最优生态实现人才“近悦远来”,创造“茂林成片,欣欣向荣”的盛景。(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陈师街道选调生 李晟 涟水县委组织部 刘雨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