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强化政治训练 突出实战实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10-27 08:32     浏览:625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教育培训摆在干部队伍建设重要位置,教育引导全系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更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深化全员培训,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近期,中共中央先后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和重要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决策部署,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深化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政治训练,做深做实党性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要突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全系统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坚守初心使命,牢记“三个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突出实战实效,着力提升履职本领。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中找方法找答案,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深化发展。要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对党的大忠大义,增强斗争的大智大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要紧紧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追逃追赃等业务工作,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面提高素质能力,锤炼过硬内功、夯实看家本领。

分级分类开展,提高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开展教育培训不能“大水漫灌”,要分级分类开展、因材施教,创新方式、创新平台,增强教育培训效果。要深入开展研究,聚焦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等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助推高质量培训。针对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不同群体特点、不同业务需要,配置不同师资课程,菜单式、精准化提供教学内容。紧贴业务实操,加大案例教学比重,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提升学习质效。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网络学习平台广覆盖、便捷化的优势,加强网络培训课程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数字化水平。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加强考核评估,严格培训管理,持续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