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才九条”中探寻“三大锦囊”

共产党员网     2023-10-27 08:43     浏览:546


1983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时强调,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各地要用好引才、育才、留才“三大锦囊”,重视人才的“引擎”作用,形成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浓厚氛围,共同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

锦囊一:开放“引”才,筑牢人才“蓄水池”。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当今世界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各地要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形成以宏观政策文件为统领、多项配套政策为补充的引才体系,完善人才工作方案,积极打造人才沃土和创新高地。要搭建丰富多样、渠道畅通的引才平台,通过开展“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企业进校园”等大型招聘活动,面向“五湖四海”广纳贤才,吸引人才“回巢”。要从“需”处着手,明确人才缺口,精准引进紧缺人才,按需配置人才资源,最大程度激发人才效能,更好满足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锦囊二:强化“育”才,打造人才“孵化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各地要在人才培训、技能提升、实践研究等方面下功夫,深化人才发展培养体制机制,打造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平台,促进人才能力提升,反哺地方发展。要结合当地发展需求,创新开展“政府+企业+高校”订单式合作模式,培养一批接地气、懂技术、善管理的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为有潜力的人才插上“翅膀”,提供研究、创新、应用的“练兵场”“孵化器”,提供出国交流、岗位交流等宝贵的学习机会,持续鼓励在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科研创新和协同攻关,有效实现“人才倍增”,助力打造“人才洼地”,有力锻造“人才大军”,充分为本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锦囊三:服务“留”才,营造人才“暖心家”。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各地要通过设立“人才驿站”“人才之家”等方式,明确服务专员,以“店小二”式优质服务,紧盯人才在住房、医疗、生活、交通等各方面难题,建立健全“留”才全过程服务机制,让引进人才享受便利政策,消除其安家落户的后顾之忧。要树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倾向,杜绝“用人看年头,进步数年头”的情况出现,让真才实学的人才有用武之地,使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能力水平、不同经历经验的人在最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作用,展现出最大优势,真正实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探索人才容错纠错机制,帮助人才克服“怕出错”的心理障碍、大胆创新,让人才放下“包袱”大胆干,创设“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空间。要通过树立实干实绩导向,突出能力和业绩,大力推动人才潜心科研、建功立业,激励人才担当作为,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内驱动力。(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山王镇人民政府、内江市委组织部上挂干部 郭鹏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