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 | 事不在小 关键在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10-31 08:59     浏览:620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9月20日下午,正在浙江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从枫桥出发,历经数十载而历久弥新,创造性地解决不同时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体现出持续旺盛的生命力。其精神内涵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新时代,更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把基层的矛盾化解在群众身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要最大限度把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群众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如果轻易放过,不从源头上化解消除,可能会逐步演化发酵,让小问题变成大冲突。这不仅影响矛盾双方正常的工作生活,也会给基层和谐安定造成隐患。“事不在小、关键在办”,要把基层小事当作大事来抓,下好“绣花”功夫,不弃微末、久久为功,减少基层社会矛盾冲突的发生。

时代在变、形势在变、社会矛盾的内容也在变,但依靠人民群众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始终没有变。现实经验中,在强调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同时,更要侧重和突出服务群众,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使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智慧力量得以汇聚。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典范,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践模式和表达模式。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宗旨、砥砺初心,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当前,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社会矛盾纠纷呈现主体多元化、类型多样化等新特征。我们要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守正创新,推动善治,从社会治理领域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成为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发挥更大作用。(陈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