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推动纪巡审监督贯通协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11-03 08:48     浏览:573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做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整改到位、处理到位、问责到位。要积极拓展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有效路径,不断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是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巡视机构、审计机关主动配合,纪巡审协调联动的步伐加快,进一步整合了监督资源,发挥了监督制度优势,严肃查处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典型问题线索,惩治了一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要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贯通协同、走深走实,在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探索贯通机制,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纪巡审协作新格局。推动纪巡审联动监督走深走实、协同高效,要在制度层面推动高效率高质量衔接协作。实践中,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日常沟通、工作协同、成果共享等方式汇聚监督合力。有的建立健全纪巡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络协调,明确职责边界;有的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及时将有关经济领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抄送审计机关予以重点关注,审计机关在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研判后分批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有的建立审计报告集中评估机制,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有利于提升监督效能。

强化优势互补,打好监督“组合拳”。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审计机关专司经济监督,在查处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要牢牢把握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研判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分析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发现并处理政治问题、政治责任。在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中要用好审计专业技术、人才资源,通过调阅审计报告,发挥大数据分析、财政财务收支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特长,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全面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谋划和安排审计工作,使其与反腐败工作紧密关联、深度融合。

强化成果运用,相向而行、同向发力,切实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和参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该曝光的要曝光。针对纪巡审联动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中掌握的情况,采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监督提醒通知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抓好整改工作,将更多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