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九条”里的“创新三策”

共产党员网     2023-11-03 08:50     浏览:609


“人才九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为发展破局开路提出的人才创新举措。“人才九条”着眼于正定人才工作实际,立足于大量调查研究,打破诸多政策制度的桎梏和藩篱,效果立竿见影、成果有目共睹、经验影响深远,对当前人才工作仍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各地组织人事部门应从“人才九条”经验中找寻人才工作的“创新之法”,通过搭建平台引才、开设课堂育才、营造氛围留才等方式,做实“引”“育”“留”三字文章,引来人才源头活水、汇成发展“智慧海洋”。

广纳四海“智多星”,充盈人才“蓄水池”,聚平台之力推动“引才创新”。当前,各地为吸引人才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不懈努力,人才较少、质量不优等困难得到缓解,但紧缺人才引进难、高技能人才占比低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引不来”仍是各地组织人事部门的“心中隐痛”。殊不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想要做好“引”字文章,搭建好干事创业平台,建立常态化人才培养机制方是“抽薪之策”“治本之方”。要打通党外渠道,通过乡贤联谊会与民盟、民进等统战团体开展结对共建,建立起“党外人士联络处”,提高高知人才招引效能。还要对接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组建专家工作室、人才驿站等,搭建起“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此外,要灵活制定“候鸟归巢”“金秋余热”“柔性引才”等政策,回引本地优秀人才、适时聘请退休学者、柔性引入高端人才。

打造一线“赛马场”,精耕产业“试验田”,开基层课堂赋能“育才创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事业发展不能奢望“守株待兔”,人才本领也不会凭空增长,要想磨砺各类人才的“金刚钻”,就要开设种类丰富的“实践课”,让人才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品研发等行动中经风雨、见世面、练本领,最终才能顺利揽下各项事业的“瓷器活”。具体而言,要在协同上下功夫,深化产研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产业人才分层分类培训制度,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精准衔接。还要将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放到经济部门、工业园区、龙头企业培养锻炼,发挥“项目+人才”“基地+人才”等模式效能,实现“以企育才、以才促产”,推动关键领域创新、产才成果转化。

搭建政策“暖心巢”,涵养聚贤“生态林”,解后顾之忧实现“留才创新”。人才之忧,难在于“求”,困在于“留”。各地耗费大量资源、资金引进人才,若用之不当,导致得而复失,不仅空耗地方财力,更耽误了事业发展,实在得不偿失。因此,兜住“留人”底线、补齐“暖才”短板、落实“聚才”举措至关重要、不容有失。要积极营造求贤若渴、竞争择优、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干事松绑,建立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政策体系,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同时,要统筹教体、人社、财政、住建等部门,协调解决人才安居就医、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诉求,全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实现以事引才、感情聚才、环境留才。(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交通运输局 谢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