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潮丨加强青年党员干部纪法教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11-08 08:38     浏览:622


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清廉是福、贪欲是祸,青年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重点工作。青年党员干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需要进一步强化,必须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要把青年党员干部纪法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经常抓、反复抓,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于修身律己,坚守纪法红线,牢牢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从查处的青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青年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都是从不守规矩、对纪法防线“弃守”开始的。有的纪法意识不强,容易在恭维奉承下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迷失自我,错把“围猎”当“真情”;有的抱有侥幸心理,觉得纪律规矩“约束不到自己”,被查的都是“不够聪明”,于是想方设法钻制度空子、躲监督“探头”;还有的选择性执行纪律规矩,认为“面上过得去就行了”“私底下松一松没关系”……这些错误思想和做法,归其根本都是没有将纪法观念真正树立起来,长此以往,就容易步步滑坡、越滑越远,最终步入歧途,坠入违法犯罪深渊。

从严从实加强青年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对于青年党员干部,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要坚持党建引领,把纪律教育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发挥党性教育正本清源功能,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抓早抓小,促使青年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没有严格执纪作保证,纪律教育就缺少内在刚性。要将加强纪律教育与严格纪律执行密切结合起来,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从严执纪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

做实做细经常性纪法教育,提高纪法教育针对性实效性。青年党员干部普遍具有文化层次较高、思想活跃、开拓创新意识较强等特点,开展纪法教育必须突出重点,菜单化、精准化提供内容,分层分类、靶向发力,不能搞“大呼隆”“一锅煮”。紧盯入职、入党、提拔等关键节点,加强纪法教育培训、座谈交流、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拧紧“廉洁弦”,促进青年党员干部持续擦亮清廉底色。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通报曝光、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编印警示录等方式,促进青年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沉浸式教育、互动式教育、帮带式教育等,帮助其了解纪法要求,严格遵守纪法规定,让青年党员干部既提神又解渴、既入耳又入心,推动纪法教育实效不断提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