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才“搭台” 演一出乡村“振兴戏”

共产党员网     2023-11-08 08:40     浏览:57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资源,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为人才搭建“舞台”,方能让人才在广袤的田地间大施拳脚,当好乡村振兴的“领航员”。

打开“聚光灯”,让“想干者”有“平台”。如果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相信陪伴定是最长情的告白。从情感上看,乡愁有根,归雁有巢,本土人才对家乡有着特殊感情,他们想要留在家乡的愿望更迫切;从现实来看,本土人才最了解家乡情况,在工作中也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更愿意把家乡发展好、建设好。切实解决基层引人难、育人难、留人难问题,地方政府要打开“聚光灯”,为优秀人才提供学习、发展、引领和创新的平台,激发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的活力和热情。积极组织开展优秀乡土人才引进活动,健全服务保障体系,解决人才干事创业后顾之忧,成立人才回流服务团队,创新基层引领带动模式,慧眼识珠挖掘本土人才,千方百计回流本土人才,让他们成为田间地头的“主力军”,在广阔农村打头阵、作表率。

C位“展才华”,让“能干者”有“舞台”。“欲担强国使命,须有过硬本领。”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其难度、广度、深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地方政府要用制度,鼓励更多人才到田间地头去挥洒汗水,把田间地头当成才干增长的“育苗圃”、心性磨砺的“磨刀石”、丰富阅历的“练兵场”、能力锻造的“大课堂”。通过更优惠的服务政策、更完善的创业环境、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拓宽人才施展才华和发挥余热的“舞台”,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安心扎根基层、热心服务人民,不断在乡村振兴中当先锋、创新业、立新功。让人才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斗争精神、“岂容华发待流年”的拼搏精神、“太行王屋何由动”的革命精神,实打实、硬碰硬,冲锋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化“穷山恶水”为发展热土,敢于打硬仗、担险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不畏难、不气馁。

推向“高光处”,让“干成者”有“奖台”。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人才是促进地方发展的持久动力,要让他们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关键在创新激励方式。“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人才是成事谋事之基础,更是实现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要切实将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实、抓细、抓好,以机制为基础,以培养、发展、激励为关键,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保障。制定科学合理的鼓励政策和机制,根据实绩情况让人才“榜上有名”,培育一大批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褒奖,让他们在实现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目标中“挑大梁”,敢战能胜,在高光处施展才华、实现梦想,让政治素养高、致富能力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优秀本土人才有为也有位、有平台也有奖台。(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龙安镇人民政府 曾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