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锐评丨莫因“雅好”栽跟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11-15 08:45     浏览:544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了贵州科学院科技与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正强严重违纪违法案。因犯贪污罪、受贿罪,王正强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王正强迷恋于古玩不能自拔,在附庸风雅中玩物丧志,不惜以身破纪、以身试法,最终栽了跟头,追悔莫及。

纵观王正强由风及腐的历程,沉迷于古玩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自认为仕途无望后,他在购买收藏古玩上一发不可收拾,为了“捡大漏”一夜暴富,上班念念不忘,下班匆匆忙忙,得之神魂颠倒,不得寝食难安。然而,面对如此“代价不菲”的“雅好”,从红包礼金、单位公款到项目工程、人事安排,“入不敷出”的王正强“一路向钱”,开始将“黑手”四处乱伸。

“雅好”脱缰则生祸。翻看以往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例,像王正强这样由“好”而“贪”的不是个例。四川省宜宾金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晓龙痴迷古玩,交往应酬中总爱带上古玩藏品,为“找钱”“拿下”更多收藏品,以收受礼金、债务转嫁等手段,多次接受老板的利益输送。个人爱好一旦离开党纪和法规的约束,与贪腐捆绑在一起,便如脱缰之马,成为祸患之始。

高雅的兴趣爱好,反映出一种生活情趣,可以缓解工作压力、充实业余生活,也可以涵养品行修养、健全完善人格。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栽倒在“雅好”上,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把握好“度”。对“雅好”好之无度,甚至违纪违法,犹如飞蛾扑火,烧毁的是自己,败坏的是党风,玷污的是党的形象,受害的是人民群众。对手握公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雅好”本身并不是坏事,关键是分寸要把握好,不能将“雅好”当主业,过度沉迷而耽误工作,更不能超过公与私的界限,逾越纪律和原则,做出出格的事情来,让原本怡情的“雅好”成了牵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沼泽。

领导干部的“雅好”不是“小节”和私事,而是领导干部思想情操、生活作风的重要体现,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各级党组织要健全监管机制,织密监督网格,为领导干部“雅好”戴上一道“紧箍”。纪检监察机关对在“雅好”方面违反党纪法规的腐败行为,要严厉查处,形成震慑。党员领导干部应保持清醒、心怀敬畏,处处严于律己,及时和自己的职权划清界限,不给别有用心之人以可乘之机,防止“雅好”成“死穴”,如此方能行稳致远。(朱文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