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回瑶族乡: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昭平先锋     2023-11-15 08:48     浏览:103


仙回瑶族乡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瑶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党建引领,让组织基础从弱到强。选优配强各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推进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培育村级后备力量人才59名,其中每村正职、女性后备人才均不少于1名,同时落实设岗定责和制定培养措施。成立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党支部及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工作中心,大力推进发展党员“薪火工程”。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重视从青年工人、致富带头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充实党的力量。今年,新发展的3名预备党员均为35岁以下青年干部,每村均培养有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并指定培养联系人,落实培养措施,充分发挥党校、远程教育的作用,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参加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党员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学习培训20余场次。

突出党建引领,让产业发展从小到大。因地制宜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新路子,选准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茶叶育苗产业,全力打造“育苗之乡”。目前,全乡茶苗培育基地150多亩,茶园8000多亩、油茶11600多亩。村级集体经济与本土龙头企业昭平县大兀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达成深度合作,通过发展茶叶、油茶等茶产业,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超27万元。为积极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打响“广西六堡茶”公共品牌的号召,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子,5个行政村与县大兀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再度合作,利用本地茶叶资源发展“六堡茶”特色产业。经过一年的经营发展,“六堡茶”产业已初见规模,共生产加工13000余斤六堡茶干茶。

着力党建引领,让文明乡风从淡到浓。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思想引擎+文化引力”工作模式,通过传承和弘扬好乡土文化,挖掘民族文化传承人,成立了鹿鸣村同心彩调文艺队。坚持党建引领,把廉洁文化、党史故事、民族团结进步、村规民约融入彩调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形式表演,宣传党的政策精神,促进文明乡风的传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从盘活资源、健全机制着手,结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成立了8支志愿服务队,全乡6个村分别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开展各项实践活动,结合群众需求,开展群众“点单”服务。今年以来,聚焦政策宣讲、文化宣传、环境整治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余场。各村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动员党员干部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不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对村规民约进行解读,加大宣传力度。依托传统节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宣传文明婚丧的新理念及大操大办的危害等。截至目前,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4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入户宣讲10余次。

开展志愿服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