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以“三抓”提升“三力” 推进社区清廉建设工作

钟山党建     2023-11-16 08:53     浏览:645


今年以来,钟山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目标,积极探索“三抓提升三力”的治理模式,推动社区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抓好“三项举措”,提升清廉建设组织力

一是强化“大党委”建设。发挥乡镇党委统筹协调功能,统筹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建立社区“大党委”,纳入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通过不定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协调解决社区治理“急难愁盼”问题50多个。二是强化网格管理。按照“1+2+2+N”的组织架构,科学将社区划分为28个网格。建立网格党组织28个,构建“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小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管理网络,把党组织阵地建在网格上,实现党的工作延伸到社区“神经末稍”。三是强化联建共建。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组建居民小区党组织、物管会、业委会,落实118个单位部门与123个小区结对共建,提高社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

抓强“三支队伍”,提升清廉建设凝聚力

一是培优育强后备干部。实施“梯队工程”,以“头雁提升”“岗位大练兵”等为载体,培养储备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2人,其它社区后备干部7人,确保工作不断档、有人接。二是用活“桑榆”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职级公务员和退休党员干部作用,整合11名“桑榆”党建指导员力量抓党建、促治理、强服务,全面推进提升社区清廉建设工作质效。三是增强社区治理骨干力量。以“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主体,将熟悉社区环境、服务意识较强的20名网格员,充实到社区为民服务、廉情监督岗位,助推社区干部工作力量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抓实“三个作用”,提升清廉建设服务力

一是发挥党群联动作用。按照“334”经费筹措模式(小区自筹30%,结对共建单位支持30%,县委组织部补助40%),打造10个党群服务工作站点(岗亭),吸纳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二是发挥包保包联作用。按照“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理念,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引导12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下沉社区开展服务2000多人次,形成区域统筹、多方联动格局。举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揭榜领办’”活动,社区居民群众“点单”、共建单位党组织“接单”,着力解决社区基层治理的“关键小事”100多件。三是发挥议事协商作用。制定“板凳议事会”“阳光议事会”等议事制度,社区党支部、共建单位、业委会与居民等社区主体共同商讨社区难题。目前,帮助建设便民充电站61个,规划停车位1442个,有效协调解决居民烦心事、忧心事700多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