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岭镇:同舟共济创强村 党群齐心建和谐

麦岭镇     2023-11-28 08:46     浏览:592


麦岭镇长春村和湖南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分别处于广西和湖南两省的边界,两地在2021年新修建“连心路”的推动下,在经济、文化、贸易、旅游等领域交往更加频繁,越来越亲密。近年来,两地以“省际党建联动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推动省际边界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形成边界区域合作开放新格局。

支部联建交融 筑牢边界战斗堡垒

今年6月18日,湖南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党支部与麦岭镇长春村党总支部在长春村开展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党建联盟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双方致力于完善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开发土地资源带动边界群众经济发展,党建引领产业规模化种植,成功打造千亩柑橘示范基地。此外,还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党员结对帮扶等跨区域活动,实现了同学习、同活动、同传承、同进步。乡土人才共用。充分挖掘技艺技能、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各类乡土人才,建立人才信息库,定期召开座谈会、现场观摩会等,促进交流指导,实现人才共用,汇聚共同发展力量。

产业联推互助 彰显共同富裕成效

湖南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党支部与麦岭镇长春村党总支部深刻认识到党建联盟与经济发展之间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关系,在多方共商共建中,碰撞出“党建联盟与经济多方融合发展”的良计益策和智慧火花。双方就两地发展情况较好、经济效益较高的特色产业,组织开展学习交流现场会,借鉴好方法、好经验,邀请种植大户和技术骨干进行指导,取长补短,努力提升种植产业效益,双方共享信息资源,互相推广产品信息。近年来两村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共种植柑橘1000余亩,雇请两村村民修剪柑橘枝条750余人次,带动就业户数200余户,受益群众500余人。

下一步,两镇将进一步加强融合和交流经验提炼,切实把睦邻友好的优势持续转化为推动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动湘桂省际边界形成相互依存、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