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光明花园“变形记” 居民实现“幸福梦”

八步党建     2023-11-29 08:37     浏览:624


“雨天积水、广告乱贴、车辆乱停、杂物群堆……”这是江南街道光明花园小区过去的写照。如今,再次走进这里,畅通的下水管道、干净的墙面、新划的规范停车位……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的“怨言”也变成了“美誉”,“老旧小区”真正成了百姓心中的“幸福小区”。近月来,江南街道持续推进光明花园小区改造,用一系列有力举措,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移动办公听民声,让老旧小区改造从“怎样改”到“这样改”。“小区车位设置严重不足,希望增设车位”“雨天排水不畅,可不可以改造排水管道”……通过现场设立“创城办公室”,将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落实到小区改造内容中,通过7次移动办公,收集意见34条,点亮了居民21个“微心愿”,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赢得了居民的一片称赞。同时,设立“邻里议事角”,坚持做到社区党委与小区居民大事共议、要事共决、急事共商。

党员带头做示范,让居民参与改造从“不愿改”到“一起改”。通过挖掘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强的居民“领头雁”,组成创城“攻坚队”,争做改造工作“助力器”,成立1个网格临时党支部,发挥“红色楼栋长”“党员示范户”作用,带动27户居民60余人共同参与小区升级改造,协助社区开展入户走访、现场调查11次,让居民充分参与小区改造全过程,使宣传摸底、需求征集、矛盾化解等前期准备工作顺利推进。

区域同建添动力,让小区事务管理从“无人管”到“人人管”。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包保包联单位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四级组织架构,把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前沿。江南街道联合市创城办、市住建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区创城办、区住建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区域同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单位多次到小区现场勘察调研,商讨提出了改造方案,通过有效整合资源,疏通下水管网7处,增设车位200余个,清理杂物、建筑垃圾1000平方米,增设集中晾晒区4处。同时整合志愿者、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强大“创城”合力,为全面提升“创城”工作水平持续发力。

图片

以文育人提素质,让文明城市创建从“无人知”到“人人晓”。选取显著位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小区居民公约、身边好人、十五分钟生活圈”等100余处公益广告融入小区建设,集中上墙宣传,支起江南街道“文明小摊”,闪现15分钟“文明夜班车”,开展系列志愿服务14次,把“创城”知识“搭载”到群众眼前,引导小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厚植爱国情怀共建文明小区。(黄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