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西日报     2023-12-18 09:11     浏览:493


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刘宁传达并讲话 徐令义蓝天立孙大伟李勇等出席

12月1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讲话。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徐令义出席会议,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勇等出席会议。

12月1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

刘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圆满完成对越南国事访问后亲临广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西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广西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和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厚爱,充分彰显了广西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发挥自身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刘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给我们指方向、明路径,又立足广西实际给我们交任务、提要求,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遵循的行动纲领。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和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目标任务体系,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广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书写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外字号”四篇大文章,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实施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好“带土移植”“厚土培植”,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人才引育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继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加快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坚持向海发展战略方向,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扩大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充分发挥广西独特的区位、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加快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加快构建两广互通、通达港澳、连接东盟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平陆运河,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从地方层面落实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成果,为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多作贡献。

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不断开创我区“三农”工作新局面。深入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保障广西粮食安全,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统筹推进糖料蔗稳产提质增效和糖产业链优化升级。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根本方向,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守好祖国“南大门”。

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保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切实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实干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堪当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重任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刘宁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充分激发团结奋斗、奋勇争先的干劲闯劲,大力弘扬担当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民生保障、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防范等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八桂大地完整准确全面得到贯彻落实。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省级领导,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