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④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2023-12-20 08:43     浏览:49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重要指示要求,强调“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棋眼就在扩大开放上”,要求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凸显广西的区位优势。

这一重要指示要求,为广西开放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12月1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扩大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充分发挥广西独特的区位、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广西素有开放包容的风气,早在汉代就是中国对外交流的窗口。今日之广西,优势更凸显。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又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优势独特、潜力巨大。今日之广西,步伐更铿锵。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广西牢牢把握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一手抓主动服务,一手抓积极融入,精心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宽,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

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展望前路,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找准广西发展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契合点,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着力打通广西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对广西来说,融入国内大循环是基础,只有全面融入国内大循环,才能提升广西对外开放的能级,增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把我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同时加快建设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

广西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这是广西开放发展的最大优势。我们要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高水平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高江铁海多式联运能力和自动化水平,加快构建两广互通、通达港澳、连接东盟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抢抓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全面推进、RCEP全面实施等机遇,持续拓展“南宁渠道”影响力,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东博会、“两国双园”、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开放平台作用,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商贸、劳务、产业、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开放促发展,开放赢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抓住新的机遇,“内外”兼修,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持续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不断谱写开放新篇章,创造事业发展新辉煌。

报纸版面截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