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广西日报     2024-01-02 16:55     浏览:420


广西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四下基层”走深走实——

在八桂大地书写“人民至上”答卷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

党中央就落实“四下基层”作出部署以来,全区各地各单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办通知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部署,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知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在八桂大地上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答卷。

立标杆 作示范

以上率下推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

在阳朔县杨堤码头感知百姓冷暖,在南宁市蔬菜种子繁育基地回应群众期盼,在钦州平陆运河项目建设现场倾注心血打通广西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时常舍弃周末休息时间,踏遍八桂山山水水,深入基层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定不移带头推进壮美广西建设。

中央主题教育办印发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的通知,刘宁立即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办制定印发关于践行“四下基层”制度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结合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推动“为民解忧办实事”见行见效的通知等文件,强化面上统筹与部署安排。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38位现职省级领导在主题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四下基层”,累计走访111个县(市、区)188个村(社区)、协调解决问题431个。

全区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增强践行“四下基层”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市县四家班子领导走访1.6万多个村(社区)5万余户,帮助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

南宁市在职厅级领导干部牵头组建15个调研组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和“大排查、化矛盾、护稳定”专项行动,深入基层收集民生问题181个,化解自治区下发的涉矛盾纠纷案件32件。

桂林市叠彩区在古宋城项目征拆工作中,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深入626户居民家中宣讲政策、化解纠纷,得到群众全力支持,实现了“零上访”“零舆情”。

脚步向下走 身子往下沉

坚定不移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方言土语”代替“官腔官话”,“脚上沾泥”拉近“干群距离”,“真抓实干”解决“急难愁盼”,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下基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把“基本原理”转变成“常识道理”,让广大党员群众切身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

梧州市长洲区打造理论课堂、民生课堂、实践课堂,开展“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党员讲故事、青年讲传承”,累计下基层宣传宣讲550多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兴调查研究,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下沉一线,深入群众,努力获取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容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实招、高招、硬招。

百色市组建12个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调研服务,对问题突出的部分县(市、区)进行“一对一”研判,现场提出解决办法,推动28条增收措施落实落细,扭转了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下滑的局面。

——深入改革发展稳定主战场、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第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创造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业绩。

北海市建立企业诉求处置机制,制定《民营企业投诉处理事项办法》,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组建科长服务团,开展“企业家日”活动,现场受理企业诉求,收集374家企业反映的问题629个,已解决575个。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源头治理、多元化解上下功夫,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线,让信访工作既“坐诊”又“出诊”,真正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南宁在市县两级统一建立热线电话、网络平台、信访举报“三位一体”的诉求反映渠道,对企业“办不成事”的诉求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实行精准督办、快结快办。今年受理此类诉求987个,企业整体满意率达99%。

深化运用 见实见效

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区各地各级党委(党组)坚持把落实“四下基层”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基础设施加快完善——

桂平市整合衔接资金、行业资金、EOD项目资金18.57亿元,实施道路改造项目10个,改造提升48条背街小巷,完成污水管网新建、改造5公里,惠及中心城区40万群众。

宁明县持续提升边境开放水平,大力改善边境基础设施,光能一期、风电场一期等能源项目建成并网,崇左—爱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越爱店—峙马口岸货物通道实现“两进两出”。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梧州市长洲区围绕壮大实体经济,“指挥部+职能部门”组团深入264家重点企业宣讲,把财政、社保、税费等政策红利惠及企业。

北海市扎实开展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走访服务企业4531家,收集转办问题400个。1—11月,该市工业投资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稳居全区第三。

居住环境持续向好——

钟山县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探索形成群众自筹、自主建设、自我管理和政府奖补的“三自一补”工作模式,推动120个村(社区)从“脏乱差”变“透亮美”。

百色市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列为市级层面专项整治项目,目前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4%,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5%以上行政村,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

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广西并发表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供了科学指引。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将倍加珍惜、积极践行“四下基层”这一重要法宝,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效,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