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组团式”帮扶结硕果,让山区群众有“医”靠

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4-01-17 15:37     浏览:562


“成功开展首例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术、首次开展规范化蛇伤救治诊疗技术、首次实施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和非接触性宫腔镜手术......”在昭平县人民医院手术日程表上,多次“首例”记录不断刷新,县域医疗技术实现新突破。

自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启动以来,昭平县积极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历史机遇,紧扣“一县一方案”,以实现“四个明显提升”为目标,将打基础、立框架、建机制、育人才为重点,推动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帮扶团队帮助引进拓展新技术新业务达45余项,填补县级医疗领域技术空白,实现多项技术“从无到有”。

发挥“组团”效应,关键在“组”

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是指组建和选派一个团队,带强一至两个专业科室,把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最大限度发挥“组团”效应。

2022年5月,昭平县人民医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桂东人民医院和广东省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选派的8名专家组成的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专业全覆盖骨科、妇科、儿科、心血管内科等重点学科,为昭平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入了“活水”。

“我要留下来,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患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桂东人民医院李宗康,申请继续担任昭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这已是他第二次赴昭平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李宗康曾作为“紧密型医联体”对口支援专家帮扶昭平县人民医院,在中央启动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后,他又接下单位的“军令状”,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当地科室医疗骨干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和新课题研究,参加贺州市第一届急救技能大赛荣获优秀奖。

粤桂对口医疗卫生帮扶,是两地长期良好合作的延续和深化。在粤桂东西部协作政策的支持下,广东省积极开展“地域+领域”组团式帮扶,不断开始交流交融。2022年5月,广东省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昭平县人民医院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组团式”送医送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李医生,谢谢你为我儿子提供专业化的骨龄诊疗建议。”“你们大老远从广东过来,到昭平山区来给我们看病,真是太好了!”这样感谢的话,在每次下乡开展联合义诊活动中,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粤桂协作对口支援帮扶队队长李小瑜都能听到。群众的认可,让她更加坚定当初选择来支援的决定是正确的。

强化专科建设,关键在“填”

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关键岗位人才短缺,如何在帮扶期内快速提升专科能力?建成标准化建设临床专科,带动学科升级,是关键所在。

“我们把提升专科作为一个切入点,积极开设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老年病科,将原有的骨科打造为‘贺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是县内医院唯一的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昭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覃一玲说。

除了开设及优化专科,帮扶团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快“五大中心”建设,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问题,实现多学科联合救治,全面提升县域内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目前,昭平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有效降低了胸痛患者、卒中患者的致死致残率,为患者争取更好的治疗效果。

“2024年1月,昭平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接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现场核查,我院胸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去年在全国二级医院卒中中心(防治中心)质量管理情况通报中,国家排名第189,广西排名第10,进步有目共睹。”昭平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桂东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培远说。

“造血式”帮扶,关键在“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造血式”帮扶,旨在打造一支有技术、可持续的医疗卫生队伍,构建“长期+短期”的传帮带“新模式”。

为帮助年轻医生迅速成长成才,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采取“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形式,“点对点” “手把手”提供技术教学,定时安排开展培训授课、疑难病例研讨会、基层义诊,针对科室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指导,实施“教授标准化”流程,帮助当地医院建立规范化管理制度。

“我的师傅是陈贤医生,他可是我们科室的‘头号’技术顾问。他带着我手术示教、病例研讨,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巧传授给我们......”昭平县人民医院妇科医生龚铁梅说。

陈贤,是粤桂对口医疗卫生人才驻点帮扶工作队的一员。一年多以来,他怀揣着满腔的热忱,主动发挥自身专长,通过教学查房、技术指导、业务学习、病例讨论等方式,将先进的临床思维和治疗经验传授给自己的徒弟,成为院内口口相传的实力“圈粉”妇科男医生。

现在,经过他的耐心指导和倾囊相授,昭平县人民医院的妇科医生们已能成功独立开展非接触性宫腔手术,还帮助成立了“妇科微创手术工作室”,实现从无到有的新跨越。

除了陈贤,还有“24小时待命,与死神赛跑”的心血管内科医生赵焕佳、“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门”的重症医学科女医生曾汇霞......他们,都将各自领域的理论知识和诊疗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生,将先进医疗技术留在了昭平,为昭平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如今,借助“组团式”帮扶这个平台,他们将续写这段跨越千里的山海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