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田畴沃野尽欢歌!贺州乡村振兴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贺州融媒     2024-01-22 17:56     浏览:628


​冬日的昭平县昭平镇江口村,村民们忙着在田里翻地、起垄、下苗、填土,他们种下的赤松茸两个半月就能采收。蓝天白云下,村民们的笑容显得特别灿烂。

在富川,乡村旅游奏响“振兴曲”:该县的岔山村,开了30多家油茶店,打卡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而距离岔山村8公里的福溪村,传统喜宴、点千灯等特色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2023年已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500万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勾勒出未来乡村美丽图景。2023年,贺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希望的田野欣欣向荣。

守底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贺州市聚焦稳产增产,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生产。

钟山县燕塘镇张屋村明家湖经过系统治理,由昔日的撂荒地转变成今朝的产业田。改变得益于当地政府瞄准农村土地撂荒问题,制定了撂荒地恢复耕种方案,鼓励种植大户、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流转土地复耕、代耕代种代管等方式参与撂荒地耕种,让“荒地”变“良田”。明家湖先后种上了水稻、油菜花和红薯等粮油作物,持续释放土地潜能、发挥土地效益。

一年来,贺州市主动应变、坚守底线:狠抓耕地“非粮化”整治和撂荒地整治,耕地恢复面积在全区排名第一;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度实施9.8万亩施工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排全区前列;设立耕地质量监测点32个,达到平均5.34万亩/个。

守底线,必须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贺州市创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包双联”工作机制,落实包联人员12821人,全覆盖农户49.44万户,通过“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工作模式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底,贺州市脱贫人口外出务工规模19.35万人。贺州市还通过发挥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乡村公益性岗位、帮扶项目资金等政策的作用,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优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在平桂,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椒闻天下”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区大棚里,一批又一批的彩椒源源不断供应到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平桂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建成设施蔬菜大棚6334亩,设施蔬菜种植规模迈上新台阶;新建成平桂羊头镇601个陆基圆池设施渔业基地,是全区单体规模最大的设施渔业基地之一。

提起昭平,茶产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昭平茶连续6年入选中国品牌评价区域品牌百强(地理标志)榜单。2023年,昭平县年产干毛茶2.03万吨,年产值24.39亿元,茶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脐橙是富川的重要支柱产业,种植面积达27.2万亩。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助力富川脐橙乘上网络销售快车,2023年富川脐橙上市一个多月来,已经通过线上销售320万公斤。“2023年已引进9家电商企业落户富川,电商贸易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据富川电商发展中心副主任谢日民介绍,富川通过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和办公室场所,目前已经开展电商培训167场次1.51万人次,培养了一批乡土电商人才。如今,富川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搭上新时代的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

促蝶变

2023年八步区西南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一条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两侧白墙黛瓦、绿树环绕,万亩三华李将一幢幢白色的楼房紧紧环抱。除了自然环境优美,产业特色突出也是西南村入选的主要原因。西南村大力发展三华李产业,让其成为美丽乡村游的又一亮点,“冬春赏花,夏秋采果”,还能助农增收,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目标。

西南村是贺州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贺州市补齐人居环境整治短板,全面提升乡村面貌,使全市乡村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一时美”到“时时美”,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贺州市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三自一补”模式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钟山县回龙镇回龙村就是受益村之一。

初入村口,柏油路宽阔平坦,小公园绿意盎然,农家屋错落有致……回龙村积极推进“群众自筹、自主建设、自我管理和政府奖补”的“三自一补”模式助力乡村建设,将村里闲置的宅基地、废弃的猪栏瓦舍、露天厕所等规整起来,改造成了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听群众讲,带群众干,让农民群众真正成为乡村建设的主体,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三自一补”真正实现了家家参与、户户受益,贺州的许多乡村因此完成了美丽蝶变,呈现出万千气象。

贺州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三自一补”模式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2023年,贺州市积极推进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入资金9607万元。

乡村振兴潜力无限、大有可为。贺州市正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壮大农村经济,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培育时代新风,以乡村振兴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