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人才雁阵”赋能“产业矩阵”

今日贺州     2024-01-31 09:18     浏览:903


2023年,平桂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自治区、市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围绕人才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推动创新驱动集聚人才,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该区获2022年度贺州市人才东融贡献奖先进集体2个,获2022年度贺州市人才东融贡献奖先进集体2人。在全市2023年度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该区在县区中排名第一,获得“好”的评价等次。

筑巢引凤“浚其源” 

注入重才“源头活水”

一是“双招双引”引进领军人才。通过招商引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创新“揭榜招商”模式,建立从挂榜到揭榜、履榜、评榜、奖榜的“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由区领导带领86名党政干部人才、市场化专业人才组成的“双招双引”产业链专班,挂帅出征,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引人才。2023年以来,结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走访企业超过1000家,签约新兴企业59家,引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1人。

二是瞄准产业引进企业人才。成立区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工作专班,面向各类产业引进专业技能人才,探索以才引才,电商直播企业通过已落户企业法人推介成功引进2家电商直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派33名优秀干部人才组建黄金珠宝、服装、美妆、电商直播等产业助企服务专班,点对点为120余家企业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进一步发挥“以产引才”“以才引才”作用。

三是刚柔并济储备产业人才。面向全国高校、中职院校给出政策激励,制定《贺州市平桂区支持高校、中职院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来桂留桂就业创业扶持办法(试行)》,并在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共建产业学院,全力引导高校、中职院校毕业生返桂留桂就业,吸引了海南省技师学院等中职院校、高校师生100多人到平桂区黄金珠宝产业园考察调研,组织发放就业见习等就业补贴27.5万元。2023年以来,平桂区新兴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储备近3000人,较2022年同比增长87.32%。

人尽其才“壮其根”

盘活育才“一池春水”

一是聚焦产业需要培养技能人才。实施黄金珠宝产业技能岗位“以工代训”计划,通过制定企业在岗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政策,鼓励黄金珠宝企业利用自有场所、生产设备在岗开展生产技能培训。2023年以来,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72期,培训黄金珠宝产业技能人才2642多人次,累计发放在 岗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600多万元。结合平桂区城乡劳动力就业拓展培训累计开展城乡劳动力就业拓展培训班31期,超过1400人参加培训,实现平桂区黄金珠宝、服装、电商直播等新兴重点产业务工人数2121人,满足企业用工用才需求。探索新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与贺州学院共建了现代产业学院;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与贺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广西桂东机电工程学校)共建了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学院,探索了面向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企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新型校企合作培养模式。

二是聚焦一线练兵培养复合型专业化人才。实施重点产业一线“揭榜招商”“新苗出穗”等培育工程,选派80余名干部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选拔30名熟悉投融资、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的专业干部到重要经济部门、园区、国有企业任职。选派新录用公务员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区参与招商引资工作105人次,走访企业50余家。从经济部门中择优选派23名优秀干部作为“助企特派员”,帮助企业落实扶持优惠政策、行政办理、困难问题协调等工作。截至目前,“助企特派员”共组织开展服务183人次,帮助解决问题78个。

三是聚焦专项培训培养乡村振兴人才。聚焦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举办乡村规划建设、设施农业技术等各类专题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面向乡村振兴人才举办24个专题培训班,共培训乡村振兴人才8000余人。持续发挥好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助力乡村振兴作用,今年以来共有120多名农林水渔畜牧业等专业技术人才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19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80余个,依托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举办大棚蔬菜种植、马蹄种植、水稻种植、鹰嘴桃种植等培训班4期,直接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70多人。

四是聚焦重要领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强化教师人才素质提升。组建由中小学高级、正高级教师和一线骨干教师组成的35人的平桂区本级培训团队,通过实施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紧缺学科培训、实验教师培训、远程培训、置换脱产研修等“国培计划”项目,组织教师人才参加国培计划283人次,区培计划88人次,市级培训201人次,县(区)级各类培训4324人次。激励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制定出台《贺州市平桂区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通过调整医疗人才队伍的绩效激励方案,在实行基础绩效加动态绩效相结合激励模式后,全区医疗人才全年平均收入较去年有所增长,极大激活医疗人才队伍活力。

润泽沃土“涵其林”

实现留才“百花盛景”

一是强化领导联系关护“结对服务”。制定印发《2023年贺州市平桂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活动方案》,由区四家班子领导结对联系产业人才2名,科级领导干部联系结对系统、各行业的优秀人才3名,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当好政策宣传员、调查研究员、困难协调员和联络服务员,结对联系100名以上优秀人才,通过开展走访活动,营造重才敬才爱才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平桂区各级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人才130余人次。落实好《区四家班子领导联系关护优秀人才制度》,区四家班子领导走访慰问各类优秀人才200多人。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实现“待遇留才”。设立黄金珠宝行业科技创新奖,每年安排行业基金200万元,对在核心技术研发、产业链条升级、自主品牌培育等环节取得显著成果的企业和技术人才给予资金奖励。目前,已发放210多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吸引90多家粤港澳大湾区珠宝企业扎根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坚持安居留才,落实集人才安居、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人才安居政策,去年以来,为103名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发放购房补贴491万元,发放安居、生活补贴23万余元。

三是强化保障需求解决“后顾之忧”。开展人才联谊交流活动,开展了“平桂人才·家乡行”活动”“共青春·聚平桂”户外联谊拓展活动及首届平桂区引进人才‘嗨’夏系列交流,为大学生提供了78个实习岗位,吸引了60余名来自公安、消防、教师、医生等青年人才参加联谊活动,系列交流座谈会让人才情谊更深、对平桂更爱。持续保障好产业人才、引进人才安居,在黄金珠宝产业园安排专门的人才公寓为产业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x